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发问:怎样是正确的祷告

对上帝祷告,到底要如何调解『无话不讲』和『不能私欲』呢?


问题:
我很喜欢小小羊园地,也获得很多启发。我的问题是怎样是正确的祷告。一方面教会告诉我们,要把上帝当做自己的朋友,什么话都可以同上帝讲,另一方面,有时和教友一齐祷告,常有疑问。比如圣经告诉我们外貌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都是上帝按旨意创造,我们要对其满意,重要的也是内修。但有时会碰到教友,希望祷告自己变得更漂亮。或者希望主可以帮助他们得到财富,主可以赐给他们男女朋友或爱人,或问主某个特定的人是不是来自主的。但是这不会和圣经中关于想一想就是lust这样的章节违背吗? 每当我碰到这样的情况,常常会疑惑,要不要共同帮助祷告。怎样判断哪些是正确的祷告。谢谢回复。
~~~~~~~~~~





回答:
什么是正确的祷告,这是一个超极大的问题。
既然是超极大的问题,常常就很难用三言两语简单讲解清楚。


在此,只能简单针对发问者的问题来讲。
发问者的问题,主要是面对一种反合性(paradox):
1.对上帝祷告,可以无话不讲、无所不求
2.对上帝祷告,不能放纵私欲
这时,这二者要如何调解?


其实,当我们弟兄姊妹读经祷告、面对信仰问题,越来越看重反合性的部分,大家的信仰,就已经逐渐在进步了。
因为,所有的反合性部分,其实,都常隐含很重要的真理。
假使我们清楚这些反合性的各种限制与应用,我们对于上帝真理的认识就会更清楚,而不会乱成一团。


祷告,简单来讲,就是我们对上帝讲话。
对上帝祷告,确实可以无所不求,因为那是圣经所讲的。
但是,圣经也确实讲,我们不能放纵私欲。
可是,这会带来一个问题:
当我尽情对上帝祈求的时候,我怎知那不是我在放纵个人私欲呢?


其实,对这问题,有一个很简单的检验方法,就是问自己:
如果上帝答案说『不』,你会如何?


基督徒可不可以求上帝赐给我一个超级帅哥,身高一百八,家财万贯,开双B轿车,住高级豪宅?
基督徒可不可以求上帝赐给我一个超级美女,貌似天仙,身材火辣,嫁妆一箩筐,家族是政商名流贵族大企业?
这种祷告,可以吗?
当然可以!
问题是,假使上帝不答应,你会如何?
你会很不爽?会抱怨上帝不应允?还是会甘心乐意接受?


是不是放纵私欲?是不是私欲的祷告?
虽然这样的检验方式很粗糙,也未必全部正确,但是,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


祷告确实要凭信心才来求,有信心的祷告蒙应允的机会确实比较大。
但问题是,那是真信心吗?
信心,常常是要付诸行动与代价的,我们愿意付诸行动,付上代价吗?
以色列人进迦南地,开始攻城掠地,确实必须有信心。
但是,一样是在信心之下,上帝的带领却未必相同。
有时,是要你有信心,然后只做很简单的事(如:攻打大城耶利哥,只需绕城几次即可);
有时,是要你有信心,然后准备付出你的鲜血,准备受伤终生残废,或是一战而死(如:多数战役)。
约书亚这个伟大的人,他不仅是信心的勇士,也是实际行动的勇士。
可是,当他「做牛做马又做猪」拼命一生了,到年纪老迈时,上帝竟然还告诉他『你还有很多未得之地还没攻取』(书13:1)


你求我上面讲的那些家世背景、个人条件令人昨舌的大帅哥大美女?
那么,你又是什么东西,配得上这些大帅哥大美女?
你又是什么货色,凭什么让人家看上你?
我这话讲得很粗,但是,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当头棒喝。
灰姑娘童话故事里,获得王子青睐的灰姑娘,她可是除了衣着破烂之外,其他外貌与品德都超级一流的。
品德的培养,是容易的事吗?
成圣之路,是那么简单的吗?
衣着确实可以像童话一样仙女一挥棒就神迹出现,马上改变,
但是品德这类的成圣,是可以神迹成圣的吗?
我们愿意付出多少心血来培养自己成圣的工夫,以迎接一个上帝赐予的王子或公主?
你求超级惊人条件的王子或公主当配偶,但你却不愿意认真付出成圣的工夫与代价,这样的话,不是私欲祷告,又是什么?


很多时候,祷告者的信心其实是假的、是空话罢了。
那种祷告,当然是假的,而且某种程度而言,只是一种私欲罢了。
因为,当上帝真的要我们为此背起十字架,流血流汗时,很多时候,我们马上说『不』。
我们求上帝让我们考试考一百分,可是,当上帝要你必须多花更多时间唸书、花更少时间睡觉、牺牲更多玩乐时,我们愿意付上这些代价吗?
假使不愿意,那么,这种祷告多半只是私意祷告罢了,是私欲的表现而已。


又很多时候,祷告者祷告很迫切,也愿意付上代价,但是,却不能接受这两种观念:
1. 即或不然
这是但以理三朋友面对拜国王偶像或被杀这两个残酷选择时的话:
『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他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7-18)
2. 倘若可行
这是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中,很痛苦的祷告: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任何祷告者,假使不能接受『即或不然』或『倘若可行』的观念,那常常是私欲祷告的表现。


所以,如何分辨是不是出于私欲祷告呢?
有几个很简单的分辨方法:
1. 假使上帝说不,你愿意接受吗?
2. 假使上帝要你付出代价、付诸行动、流血流汗来获得这祷告实现,即使代价很大,你愿意吗?
3. 你能接受即或不然,或倘若可行的观念吗?
假使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出于私欲祷告的机会,会小很多。


以上简单分享,盼望能帮助大家。





小小羊



----------------------------------------回应文章---------------------------------------------



我知道最后要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
请问 一开始祷告 是讲天父 还是主耶稣啊?

Posted by BEYOND at 2009年05月4日 18:03

-----------------------------------------------



主耶稣的教导,就是要我们奉祂的名向天父祷告,而不是向主耶稣祷告。灵恩派的教会,在讲台上却是向主耶稣祷告,使得大家都忘记了主耶稣的教导。三位一体,不是这样去解的!

Posted by 忠于道 at 2009年05月4日 19:09

-------------------------------------------

 忠于道弟兄,恕我冒昧,您所提的部分或许需要厘清一下,我用祷告,祈祷,祈求作关键字搜寻,并没有看到明确的经文是说一定得奉耶稣基督的名向天父祷告的,若有,望您指点一下.

若说到主祷文,是以耶稣的救赎尚未完成以先,三位一体的真理尚未阐明,在当时犹太社会下,如您所言向天父祷告是没错的.救赎完成后,又普降圣灵,是否我们 不能直接向主耶稣祷告或直接向圣灵祷告呢?既是三位一体,若以功能分,或许符合您所言,那是不是禁止直接向耶稣或圣灵祷告呢?或许您必须要再思考一下.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4日 21:46

----------------------------------------------

 简单将小小羊文章的重点归纳为两点,若有不是,请您将此回应直接移除.

1.所求是否合神心意?
2.是否完全服从上帝主权?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4日 21:50

-----------------------------------------------

 如果说是以如果上帝说"不"的标准来看的话...
我最近为着家人的悔改得救祷告
其实我并不确定如果上帝说不的话 我能不能接受...
这样会算是出于私欲的祷告吗?

Posted by 小毛 at 2009年05月4日 22:31



 ----------------------------------------------

我们祷告的对象是『天父』,
倚靠『圣灵』的帮助,
奉『主耶稣』的名。

对『主耶稣』祷告,比较不是那么精准,但还是可接受。
对『天父』祷告,才是正确的。
至于对『圣灵』祷告,是大有问题的。
请参阅:
『分享:当礼拜时唱的诗歌只剩圣子与圣灵,没有圣父』本文与回应

至于『奉主耶稣的名』是正确的,查考的关键字不是祷告,而是『奉』。
以下列出一些:
1.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太7:22)
2.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3.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太23:39)
4.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路24:47)

最强的证据是这些经文:
5.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甚么,我必成就(约14:13)
6.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甚么,他就赐给你们(约15:16)
7.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甚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约16:24)

『奉主耶稣的名』,对『圣父』祈求。

其他不再列举,请自行查考。




以下转贴唐崇荣牧师针对『可以奉圣灵的名祷告吗?』这问题的解答。
答:
圣经没有这样的记载,所以不需要。我们是向父求、奉子的名求、靠圣灵的帮助求,或在圣灵里,藉着基督的功劳来到父的面前。向父求、奉基督的名及圣灵的帮助祷告,这称为"在圣灵里祷告",是向父祷告。

可以向耶稣祷告吗?有些人祷告的时候,一会儿"主啊!"一会儿"上帝啊!"一会儿"耶稣啊!"这样的情形,严格说起来有逻辑上的毛病,但是从真理来 说,并没有多大的错误,因为新约圣经是用向耶稣祷告作结束的。"主耶稣啊,我愿你来,阿们。"约翰以向耶稣祷告作为结束。但我们不必说:"主耶稣啊,我奉 你的名向你祷告。"

如果祷告错了怎么办?称呼耶稣后又奉耶稣的名祷告,怎么办,你也没有犯大错,因为你透过基督的人性在十字架替你死而复活的成功向基督的神性祈求。我们常会讲错,但圣灵会主动的替我们过滤,把犯错的滤掉,因为圣灵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祷告。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4日 22:37
--------------------------------------------------


给小毛:
用『上帝回答不』来做一个检验,不是一个绝对精准的方式,只是一个算是简单好用的方式。

很多祷告是不是出于私欲,真要进行判断,其实是很复杂的。

以『为家人的得救祷告』而言,
这是符合圣经一贯『为别人得救祷告』的教训的。所以,我们当然不能轻易就说『为自己家人祷告』就是出于私欲。
事实上,『私欲』,有一个很重要的性质,就是为了『个人享乐』,而不是『为了他人福祉』。
所以,为了家人福祉的得救祈求,未必是出于私欲。

然而,话又讲回来,正如很多父母口口声声为了孩子好,然后要求孩子要读什么科系、求上帝让他们考上什么科系,但真实目的有时其实未必是为孩子,而是为了满足自己欲念而已。
同样的,有些人为家人得救祷告,未必真是出于爱这些灵魂,而是为了可以在教会中炫耀、可以做功德、可以被称赞、、、。
这些,就是出于私欲。

再者,『爱上帝』永远是我们第一目标,『爱人』才是次之的诫命。
这时,万一上帝依其主权不愿拯救我们家人时,我们会如何面对上帝的主权,又决定了我们到底是『爱神大于爱人』,还是『爱人大于爱神』。
在这种角度下,是否出于私欲,又具有某种程度的准确性了。

我不是说万一上帝不拯救我们家人,我们会兴高采烈高兴上帝这决定。
假使真有人是这样,我会认为那是畜生不如。
我们是肉做的,会哭、会痛、会流泪、会悲伤,
因此,我们是在很悲伤的心情下,依然愿意顺服上帝的决定的。

然而,我还是必须提醒,关于为人得救祷告部分,我们只需知道上帝有权利决定,但不用太专注在这部分,而是该将心力专注于祈求上帝恩典,好像祂每个都会拯救一样。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4日 22:48

-------------------------------------------------

感谢小小羊指正,烦请将我的回应移除,得罪忠于道弟兄的地方,敬请见谅.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4日 23:00
---------------------------------------------


给主荣:
这篇文章目前所有回应,都有存在价值,都不是为挑衅而来,都具有值得深思之处,所以都值得全部留下来。

虽然你针对忠于道弟兄的疑惑部分并不正确,然而,那确实也是许多弟兄姊妹会出现的疑惑与问题,而且这确实也是很重要的绝对真理的探讨议题,你透过经文查询来查考圣经也是正确的方式,
我的回应,是让大家知道同样使用经文查询,有时必须多用一些其他关键字才行。
不同关键字,有时查考出来的经文就会有很大差异。

也正因为『关键字查询』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利的武器,所以在此我另外提出一个个人心得,给大家参考:
圣经版本有很多种,我们到底该熟读哪一种?
对这问题,有两大类看法。
一类是认为,尽量用新一点的版本,更能正确掌握经文意思。
我个人心得,却不是这种,而是另一类看法,也就是尽量熟读传统的和合本。
理由如下:
最主要的是除非『熟读』圣经,否则我们连使用关键字来进行电脑查询都不容易。
现今各种经文搜寻软体,都比较不是用其他版本来进行,而是用和合本。
换言之,假使你读的是其他版本,你很难用关键字来查询经文。

另外,熟读也牵涉到『背诵』、『熟记』经文。
和合本是我们许多人从小熟悉的金句来源,记诵较方便。
新版本虽然翻译或许更好、意思更清楚,但是,要背诵新版本,要花更多的时间与力气,未必合适。

那么,新的版本难道就没使用的意义吗?
不是的。当阅读和合本出现不懂或难懂的情形时,这时,其他新的版本就很句参考价值,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这经文意思。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09年05月5日 00:03

------------------------------------------

不好意思
请问我们常常会说主啊主啊
请问这个主是指主耶稣 还是天父啊
这真的是小弟心里的困惑 谢谢

Posted by BEYOND at 2009年05月5日 00:05


---------------------------------------------------


感谢小小羊的建议,人必须在学习中成长,您的建议相当受用.

今日再尝试一次用关键字查询来看主这个字所指为何,希望能为BEYOND解惑.

主这个字在圣经,按着指称的对象有:
1.指耶和华上帝
2.指丈夫,如撒拉说我主已老迈,指的是亚伯拉罕(创18:12)
3.对天使的尊称,如罗德称呼天使(创19)
4.对人的尊称,如赫人尊称亚伯拉罕,利百加尊称亚伯拉罕的仆人()
5.()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5日 07:31

---------------------------------------------------

 拉理拉杂说了一堆,还不小心直接送出,真是糟糕,求主赐我谦卑的心,快快的听,慢慢的说.

主这个字,称耶稣的有,称天父的也有,至于比较详细的解释,则留给其他造就较深的兄姊了.

Posted by 主荣 at 2009年05月5日 07:5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