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从约拿书看预定一

后一篇从约拿书看预定二

约拿书是卷很有趣的经卷,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来阅读这卷书。
不过,今天我们要从比较少被人提到的预定论角度,来探讨这卷书。



『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一直是个很重要的课题。
其实,神的主权,就是神的自由意志。
也就是说,圣经里关于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问题,
就是在探讨『神的自由意志』与『人的自由意志』的问题。


其实,不仅是这时代,以人之常情而言,人类本来就喜欢强调人的自由意志,不希望太高的上帝主权。
而这个强调个人主义、个人至上的时代,关于上帝主权的圣经真理,当然更是不讨喜,甚至被厌恶。
未信者厌恶上帝主权也就算了,因为他们还没信主,尚不知道真理;
已信者也很多厌恶上帝主权,这就令人悲伤了,因为,这表示这么重要的圣经真理,很多人却不愿意信进去。


关于上帝主权,大致可以分成『积极的计画引导』与『消极的许可任凭』二大类。
出埃及记的法老王,就是很标准的上帝采用『消极的』许可任凭,放任人的自由意志大肆扩张,来施展祂的主权,达成祂永恒的心意。
在约拿书里,却是另一种情形。在这里,我们可以很清楚看见,当上帝要进行『积极的』主权行使时,这时若人的自由意志与神的主权产生冲突,上帝可不会放任祂的主权被人的自由意志践踏,反而会高举祂的无限全能,确保祂的意志能达成。


在此也要提醒一个很特殊的观念:
当上帝开始无限放任人去施展自由意志时,几乎都是上帝进行许可任凭的情形。
换个角度来讲,当上帝决定要让你的自由意志可以无限扩张,想怎样就怎样时,这常不是好事,反而恐怕是上帝放弃你这人的情形。
出埃及记的法老王,就是最佳实例。
反而是上帝限制你的自由意志,东管西挡,管教责罚时,反而常是上帝进行拯救的现象。
约拿书里面,我们就可以看见这种情形。


好,我们开始来看约拿书。
由于文章很长,所以切成好几篇来讲述。


一、 上帝主动呼召与拯救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拿1:1-2)
请注意,这里是上帝进行『主动』的呼召,不是约拿自己自发的自由意志。
在整个约拿书里,约拿的自由意志,几乎都是抗拒、反对上帝主权的。
对约拿而言,尼尼微是自己国家的敌人,他恨之入骨,不希望这些敌人蒙受上帝恩典。
因此,他根本就没有想去拯救这些敌人的自由意志。
是谁,主动交代违反约拿自由意志的任务给他?
是上帝!
换言之,当上帝定意要拯救人时,祂才不管你自由意志喜欢不喜欢、厌恶不厌恶,祂就是会『主动』动工。
这也是圣经不断强调的,若无圣灵动工,没有人能信主。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10:13-15)
我们全部都会同意,信耶稣才能得救。
问题是,你是凭空就会自己信吗?
当然不是!
是因为有人传福音给你,你才会信。
问题是,这些人去传福音,背后差遣的人,又是谁?
是上帝!
没有上帝先『主动』差遣,就没有人会去传福音,你就没有福音可听,当然就不可能会信主。
所以,一个人能信主得救,一连串追上去,你不追到上帝主权,要不然你如何解圣经?
人能信主,当然是人的自由意志决定要信主。
问题是,人的自由意志了不起啊?
没上帝施展各种主动积极的计画引导,你根本连听到福音的机会都没有,遑论施展你自己的自由意志来决定信主不信主?
你会信主,纯粹是上帝对你的恩典,祂拣选你这罪人得救,如此而已。
你最后会用自由意志决定要信,那只是上帝整个对你拯救计画的必然结果而已,不是你的自由意志真有多了不起,可以决定上帝计画有效或无效、可以决定上帝计画成功或失败。


但是,为什么上帝要拣选拯救你,却不去拣选拯救其他人?
为什么当时以色列人的敌国那么多,非敌国那么多(如:中国、美洲印地安人),可是,上帝却只差遣约拿前去尼尼微拯救那些人,而不差遣更多人去拯救其他敌国或中国呢?
为什么当以色列大飢荒,遍地寡妇时,上帝就只派以利亚去一个寡妇的家,而不是遍地大施拯救?
『我对你们说实话,当以利亚的时候,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有大饥荒,那时,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以利亚并没有奉差往她们一个人那里去,只奉差往西顿的撒勒法一个寡妇那里去 』(路4:25-26)
你以为其他寡妇都不认真祷告、都不敬畏耶和华,所以她们得不到先知济助?
你以为高喊上帝慈爱、神爱世人、神愿意万人悔改,就能解答这问题吗?
你不讲到上帝主权,你拒绝预定论,就有办法按照圣经来回答吗?
假使你一直以为上帝对人类的爱,都是『全部相等』的爱;上帝给人类的恩典,都是『全部相等』的恩典,你一定答不出这些问题来,因为,那根本就不是正确的真理。
没错,有些爱与恩典,是全人类都相等的。
『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
但可不是每件事都是这样雨露均沾、一切平等的。


『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罗9:15)
『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罗9:18)
『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甚么这样造我呢?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做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做成卑贱的器皿吗?』(罗9:20-21)
『谁是先给了他,使他后来偿还呢?』(罗11:35)


我绝对承认,这些上帝主权的经文,真的令人难以下咽。
现代人几乎都不太喜欢这种「霸道」的经文。
但是这就是圣经,就是上帝的话,我们只能顺服。


有人为了降低上帝主权的辛辣,改成认为上帝是因为事先『预知』谁会有好行为,所以才拣选这些人得救。
可是,你要如何解释这句经文呢?
『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罗9:11)
『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罗9:16)
如果上帝拣选人,是因为事先知道他后来会有好行为才拣选,那圣经不用多此一举,还要讲这段话。
因为,以人的自然认知,本来就会认为『因行为受赏罚』,而不是『赏罚与行为无关』。
但正因为上帝对于得救的拣选,是采取『赏罚与行为无关』,所以圣经才必须多加这句话来解释这种奇特的现象:
人都还没出生,都还没行出善行与恶行,上帝就已经拣选了;
你的自由意志如何、你如何定意、你如何奔跑,圣经还特别强调,这都不是上帝拣选的条件。
上帝拣选的条件,只有一个,而且和你的行为无关,纯粹只因:
祂对你的怜悯。
结果,又回到『唯独恩典』的教义来了,看见没?
真正搞通圣经,我们会发现全本圣经各种教义是和谐、不矛盾、彼此相容的。
否则的话,信得乱七八糟,脑袋一团混乱,甚至越信越笨,这绝非上帝所喜悦。


请注意,我不是说你得救之后,不会有好行为。
雅各的行为,后来当然是比较好的。
但问题出在:
你能行出好行为,是上帝拣选的『因』,还是『果』?
你能行出好行为,是上帝拣选的『原因』,还是『结果』?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是上帝先拣选,然后你自然会结出好果子。
猫抓老鼠,是因为牠的基因是猫;
人生而会呼吸喝奶,是因为他的基因是人;
得救者会有好行为,是因为他的死亡灵性已经重新出生(重生)。
我们千万不要倒果为因,搞错好行为的位置。
在得救称义里,没有人能靠好行为被拣选、被称义、来得救、来维持得救,这是很简单很基本的因信称义观念而已,但却是很多人常常会严重忘记的事。
好行为是得救之后的必然结果,好行为的多寡,不影响你的得救份位,但却会严重影响你的成圣、未来的奖赏多寡。



对于预定论的误解,实在太多太多了,讲都讲不完。
有许多误解预定论的人会认为,一旦接受预定论,会让上帝变成没爱心。
但是,在约拿书一开始,我们就看见:
上帝在尼尼微都还没有任何自由意志想悔改之前,就已经先『主动』要去拯救他们了。
假使上帝不仁慈,对于这种恶贯满盈的城市,祂只需直接选择任凭即可,尼尼微时间到了就会被公义地毁灭,何必去通知他们?
可是,正因为上帝仁慈,所以才在毁灭之前,主动去拯救他们。


也有人认为,预定论会使人不传福音。
问题是,约拿书就是预定论会使人去传福音的好例子。
传福音的启动者,是上帝自己。
当上帝一启动,被拣选去传福音的人就会去传福音,被拣选得救的人听到福音就会信。


有人会认为,既然被拣选得救的才会信主,那么对于未蒙拣选的人,我们就不用去传。
可是,预定论却是告诉我们,我们根本不知道谁是蒙拣选、谁不蒙拣选。
我们只知道上帝命令我们要去传福音,可是无法事先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蒙拣选者。
上帝命令约拿去传福音,约拿事前根本无法知道传福音之后,尼尼微到底会不会信。
预定论并不会告诉我们传福音时谁蒙拣选不蒙拣选,但预定论却会让我们知道:
即使我拙口笨舌,但只要这人是蒙上帝拣选的,那我的福音一定会有果效,因为上帝的拣选绝对成功。



约拿书一开始,还带进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
是『神找人』,还是『人找神』?
很多弟兄姊妹不假思索,几乎都可以立即反射性的回答说:
当然是人找神!
我们很多人的经验,很多信徒的见证,不都是在描述这样的状况吗?
「上帝啊!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之前找你找得好苦啊!」
我们并不否定人的自由意志,也不否定这样的经验,但是,回到圣经来,我们要如何解释这经文呢?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10:13-15)
『奉差遣』,看见没?
这是在『人信祂』这个最后的结果之前,更早的起点!
你后面的『人找神』动作,只是『神找人』那起点之后的必然反应而已。
『神找你』在前,『你找神』在后。
而上帝为何会发动这起点,差遣人去拯救你?
纯粹是因为上帝恩典而已。
事实上,人能信主的背后过程,并不是人找神,而是神找人,是上帝在你决定信主之后,祂对你说:
「儿子啊!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之前找你找得好苦啊!」
你若对上帝主权、对上帝恩典、对上帝预定不清楚,你要如何来解通这段找羊的经文呢?
『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一只走迷了路,你们的意思如何?
他岂不撇下这九十九只,往山里去找那只迷路的羊吗?
若是找着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为这一只羊欢喜,比为那没有迷路的九十九只欢喜还大呢!
你们在天上的父也是这样,不愿意这小子里失丧一个』(太18:12-14)
请注意,不是小羊找主人,是主人主动撇下群羊去找牠。
假使主人不主动去找牠,牠就算再想找主人,也一样会死在深山旷野里。
还真以为人的自由意志了不起啊?
上帝的自由意志,才是第一因,才是决定性因素,
之后人的自由意志,才有存在的空间。
事实上,上帝若不拣选,根本没有人会想找神,因为所有未蒙圣灵重生的人,早就已经死在罪中,是枯骨了。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罗3:10-11)
再讲一次:
『没有寻求神的』!
必需上帝拣选,然后圣灵动工,人才能得到重生,开始会想找神。
『人会找神』,只是『神先找人』之后的必然反应而已,不是决定因素。
『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弗1:4)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约15:16)


当然,很多人会抗议,圣经确实有说『叩门开门』、『寻找神』啊?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7:7)
『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20)
这我当然同意,但问题还是一样:
没有上帝动工差遣,人会祈求吗?
没有上帝先动工,会有人想寻找神吗?
没有上帝先叩门,会有人想开门吗?
你会叩门,是上帝先叩你的门,之后你才开始会想叩上帝的门。
上帝主动在前,人的动作在后。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10:13-15)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罗3:10-11)
圣灵若不动工,根本就没有人能信主。


当然,还是会有人抗议,认为确实是上帝先主动,但是,我的自由意志虽然功劳很小,但依然有那么一丝丝功劳,假使我最终决定不信主,上帝依然莫可奈何。
有首诗歌说:
「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怎么能得到?」
有个比喻这样说:
「良药虽然好,但你若不张口,又怎能得医治?」
这都不是什么大错,但是,要如何解释这些经文呢?
拉撒路死四天了,死人能有什么自由意志决定要不要礼物、决定要不要吃药呢?
『耶稣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约11:17)
连他姊姊的自由意志,也都没有信心认为他现在会复活,只相信他在那日会复活而已。
『马大对耶稣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
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
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约11:21-24)
甚至连主耶稣已经对马大做出指令,要她挪开石头时,她还是这样讲:
『那死人的姊姊马大对他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约11:39)
所以,主耶稣就尊重她们的自由意志,不行神迹了?
不!主耶稣不理会她们的自由意志,硬就是施展神迹使死人复活!
以西结看见的枯骨异象也类似。
枯透了的死人骨头,能有什么自由意志决定要不要接受礼物、要不要吃药呢?
可是,当上帝决定大施拯救,祂就硬是能施展神迹,使枯骨复生。
『耶和华藉他的灵带我出去,将我放在平原中;这平原遍满骸骨。
他使我从骸骨的四围经过,谁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极其枯干。
他对我说:人子啊,这些骸骨能复活吗?我说:主耶和华啊,你是知道的。
他又对我说:你向这些骸骨发预言说:枯干的骸骨啊,要听耶和华的话。
主耶和华对这些骸骨如此说:我必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结37:1-5)
我不是否认圣经里有很多人必需用自由意志来决定信主的经文,
我们也都会同意,人能信主,当然是人自由意志决定信。
只是我要更追问上去的是,其他那些根本无法施行自由意志却被拯救的经文,大家要如何解释呢?
假使我们不去面对上帝主权,只一直强调人的自由意志,那么,如何解释这些情形呢?


看见这些反合性的经文的解法了吗?
你若坚持要先从人的自由意志出发,面对上帝主权经文,你会解不下去的。
可是,你若先从确保上帝主权的经文出发,要解释这些人的自由意志经文,却不会太难解。
只可惜,太多基督徒都只想当个『解通百分之九十自由意志经文』的基督徒,而不想当『连那百分之十上帝主权经文也能解通』的基督徒。
结果,高举人的自由意志,再怎样解,就是只能解释百分之九十的圣经。
面对剩下那百分之十,要不是支支吾吾,要不就是视而不见,更多的是矛盾连连、支离破碎。
反而我们若看重上帝主权,认真解通那百分之十,接下来就能将圣经全本解通,对上帝与自己有更清楚更正确的认识。


你若真爱一个人,难道不会想更深深认识他的一切?
他的脾气、喜好、厌恶、习惯、、、、,这些,难道你都不会想深深去知道?
难道,我们对对方的爱,只想停留在很肤浅的感觉领域,只要『觉得』我爱你就好,不用『真正』去深深认识你,不用在乎对方真正想法,也不用担心误解对方?
假使我们对人真的只停留在感觉层次,那我只能说,你的层次与水准实在太低太低,而且并不是真正爱对方。
但如果我们对人都不会这样肤浅,难道对爱我们的主,我们却可以这样看待祂?
正确认识上帝,影响会有多大,难道我们都不在乎吗?
假使我们对上帝主权有正确的认识,我们绝对不敢出现那种一有不爽就对上帝大吵大闹、讨价还价的念头;
也绝对不敢拿着神迹奇事的经文去对人说你若蛀牙不会好、得不到金牙,就是因为你对上帝信心不够,你若生病不会好,就是你对上帝信心不足;
我们更不敢说出只要我祷告就能摇动上帝的手,以为祷告是比上帝更大的东西,连上帝都要臣服在人的祷告之下当阿拉丁神灯。
有多少在现今教会中流行的观念,其实是错得离谱的观念,但我们却毫无警觉、毫不觉得有问题。
为什么?
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们这时代有太多基督徒对正确的上帝主权教义,太过陌生,甚至严重误解了。
我们若不努力去除这些流行的错误教导,若不努力不让这些错误教导对我们行为产生影响,我们如何能更成长茁壮,更深知神的心意,更能蒙祂喜悦呢?



小小羊


---------------------------------------回应文------------------------------------



上帝的主权,真的对人来说不容易接受,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有限的人。有些灵恩派的人,最喜欢拿雅比斯的祷告来强调人可以摇动上帝的手,虽说是个特例,但是也是记载在圣经当中。请小小羊针对雅比斯的祷告与上帝的主权写一篇文章教导我们,谢谢。

Posted by 忠于道 at 2009年04月21日 19:41




﹡﹡﹡﹡﹡﹡﹡回應本文前請先按此﹡﹡﹡﹡﹡﹡﹡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小小羊弟兄,你好!近期看到你对圣经的一些见解,觉得很有道理。我是个初信者,还未受洗。我原先遇到了一些来自自己的挫折,是一位暴食者,长达2年时间。不久前,受到一位姐姐的福音认识了主,觉得心里有了盼望!但我现在仍贪吃,有时就是吃得停不下来。是不是魔鬼的诱惑或是我的贪念?深受身体形象的影响,非常自卑。我对主的信心仍太弱了!由于我才刚读经,不清楚上帝对暴食和身体形象是一个什么态度,并且有什么“创伤药”可医治?
所以想请弟兄你帮个忙,回复我或发一篇文章给予我解答!感谢你!感谢主!

主所爱的罪人 说...

真的,我们对上帝的主权认识不清楚。
在基督里,要不断的长进,就必须顺服上帝的主权。

匿名 说...

1.关于暴食症,请务必就医接受治疗。
上帝没有反对就医,现代医疗本来就是上帝施行医治的一个途径,我们必须妥善利用。

2.暴食症除了是一种生病之外,它也伴随灵性的问题。
因此,靠着圣灵祷告祈求,并且努力追求成圣,是很重要的。

3.我们不要轻易诉诸撒但、邪灵。
我不是说没有撒但邪灵,而是说不要轻易就诉诸邪灵的影响来进行解释。
约伯的的确确是受到撒但伤害,但约伯和上帝的任何对话里,却不诉诸这部分解释,而是直接定睛在上帝身上。

4.附带提醒一下,因为这是很多弟兄姊妹犯的错误。
我们祈求上帝医治,我们也希望上帝能神迹医治。
但是,我们最好不要有‘神迹成圣’的观念。
太多弟兄姊妹对于任何成圣的领域,都开始其望神迹出现:
立即戒除烟瘾、立即戒除毒瘾、立即改掉同性恋、立即不犯这罪不犯那罪、、、。
我相信,确实有人是真的这样‘立即暴食症’得医治的,
但多半而言,这是一个要长期努力与奋斗,一方面要疾病本身奋斗,另一方面要和自己灵性的进步奋斗,然后我们才逐渐能成长进步的。

所以,有时进步、有时退步、有时很激励、有时很挫折,这是成圣历程里必经的过程。

愿上帝帮助你。


平安
小小羊

匿名 说...

非常谢谢小小羊弟兄的回答!我会好好思量!